想知道最新的科技訊息?!

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【科技觀察】宏達電跟谷歌的11億美元合作案



宏達電大樓一樓內部 這也是小鋼鐵人 火腿腸 好體操 的背景~



2011、2
進入媒體圏,成為產業記者,
在懵懂之中,我接下了手機線,

宏達電是我認識的第一家手機廠,
當時覺得好威風,台灣之光耶!



每天寫的新聞slug都是「宏達電天價」
三千金,恰恰機,芒果機,都是我的孩子,
1300元的輝煌曾停留在我的記者生涯,
當年市值高達1.06兆元,
超越鴻海,僅次於台積電,
沈浸在股王喜悅的那個時候,
沒有人嗅到任何危機意識,
不知道那顆「蘋果」,
看似簡單卻有如慧星撞地球的衝擊暴發力。

漸漸地,宏達電股價開始向下俯衝,
不過一年時間,跌破300元,
2012的冬天,我跑了一個獨家,
在寒風中等著當時的CEO周永明peter現身,
面對我不停追問:「會不會覺得股價太委屈?」
他沒有回答,臉上卻是有著我無法解讀的情緒。

2013、6 股東會登場,
股價來到200多,
現場擠滿了套在1000元以上的股東,
他們的怨氣彷彿壓力鍋般要衝破飯店屋頂,
面對排山倒海的不滿,
王雪紅做了一個刻劃在世人心中的決定,
自掏腰包「送給股東一人一支要價兩萬元的旗艦手機!」
達到了最佳行銷,也暫時緩和股東情緒,
但,卻止不住一路向下的股價。

2017、9
宏達電首度停牌,宣布出售部分手機事業體,
部分hTC 員工一覺起來成了年薪600萬的Google員工,公司則獲得11億美元的現金。

這是一個雙贏的交易嗎?

對Google肯定是,
中花了九牛一毛擁有自己的手機軟硬體團隊,
可以好好壯大Android系統,
和蘋果互相抗橫。
對宏達電而言,
到底是會像公司一樓的太極雕像,
在科技浪潮快速發展之下,
穩住陣腳悠然自得;
又或是像門口的撐傘小童,
無論晴雨也要緊握著雨傘,
一方面追逐在傘下的安全感,
另一面,深怕被看破手腳?


That's wait and see 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